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

立即下載Knowing新聞✰新聞No硬
Knowing官方網頁
Knowing新聞網頁



在讀者心目中,警消人員應該是什麼形象?是英勇的人民保母、勇猛的打火英雄,還是國家機器統治的鷹犬?或者,他們有更多不為人知的故事,就跟你我一樣有豐富的喜怒哀樂?

「蠢羊與奇怪生物」粉絲團的主人——漫畫家蠢羊,他創作「警鴿故事」系列,用Q版的擬人鴿子角色,逗趣呈現警消執勤與生活的酸甜苦辣,讓讀者在既有的印象之外,可以更貼近他們的生活。

但是這樣外表可愛的漫畫,竟然是源自這幾年來,台灣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。蠢羊說,去(2014)年,324攻佔行政院那天,他就站在忠孝東路的門口,「就是打最慘那邊」,他回憶,行政院後門對面就是一個天井,裡面全都是鎮暴警察,「我可以在空氣中聞到那個血腥味,因為他們已經忙碌了好幾天,沒有睡覺、沒有回家,我就是有一種直覺,覺得今天一定會出事。」果然,當天晚上發生了嚴重的流血事件,多位民眾遭鎮暴警察打傷;許多臉書使用者都把自己的頭像換成全黑的方塊,有如在為台灣的民主哀悼。

當天他沒有衝撞成功,而是被抬了出來,之後再也沒有回到社運現場。他一直在想,要怎麼用自己力量改變社會。因為後來發生高雄氣爆,讓社會開始關注消防員的權益,他認為這是個很好的切入點,因為他知道,消防員和警察是出身同一個體制,只要幫助消防員去改變體制,警察就沒有理由不去改變。如果想要改變國家,不要再有警察打人民、打學生的悲劇,必須有一個工會存在。

有人質疑,消防員會不會介意被他拿來當題材消費?但有消防員朋友跟他說:「如果被消費可以改變我們的處境,那我希望你去消費,就算我殉職了,還是儘管消費。」

蠢羊另外一個身分,是獨立媒體「沃草」的美編。沃草的吉祥物——阿草,雖然不是他所創造,但是因為他很愛阿草,在還沒有加入沃草的時候,就常自己用阿草來「二次創作」(編按:指利用他人作品、角色為基調來改編、仿作),甚至引起沃草團隊的關注。蠢羊說,他希望自己成為一個「關注社會議題的美編」,所以會練習用簡單和搞笑的方式去詮釋議題,「連沃草原本的美編都說,我畫的阿草比他可愛!」後來看到沃草徵人,也就去應徵了。

除了可愛的畫風以外,他的寫實風漫畫也讓人印象深刻。《時代》雜誌訪問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,其中提及蔡英文為記者夾鮪魚,並說「妳回北京以後,告訴他們,台灣的下一任總統曾經為妳服務過。」這一幕鏗鏘有力的場景,也在他筆下還原,並在網路上流傳;也因為一開始沒有署名,連主流媒體都在猜這是誰畫的。粉絲團共同經營者韓璟說,當初跟蠢羊看完專訪後,覺得這篇文章十分流暢,尤其是結尾那句話,充分表現出一位總統候選人該有的野心、自信,以及幽默。為了讓文章被更多人看到,決定把最感動的最後一幕畫成漫畫,讓人能先被漫畫吸引,進而看整篇訪談。

但是以特定的參選人作主題,難道不怕被貼標籤?韓璟表示,粉絲團本身就主打警消議題,本來就不可能與時事脫節,早晚也會遇到政治立法的議題,所以不害怕被貼上政治標籤。

問:因為324那時候警察打學生的事件,讓你認為警察必須要有工會?

答:這樣可以抗拒無限期的停休,來避免整個身心精神都崩潰而發生的悲劇。

問:所以你覺得警察打學生,是因為長期停休累積的壓力爆發出來導致的?

答:很多人一、兩個星期都沒辦法回家,就把氣出在學生上。很多警察說:「我就是要打他們,把他們打到統統都回家,不敢再來為止。」他們是真的這樣想的。如果有一個工會,就可以抗拒政府不合理的加班命令。雖然我覺得沒有個10年、20年,還是沒辦法改變。

問:那消防員呢?

答:消防員已經自己站出來了,因為消防員面對的不只是不合理的打壓,而是自己的性命,所以更有人關注。畢竟消防員在社會上形象還算是很正面,不是英雄就是猛男,那警察咧?像是條子、臭俗仔什麼負面的詞都可以用得上。直接幫警察不如去幫消防員,因為其實警察與消防員是同學,在學校裡面就分科了。

問:你要怎麼讓他們相信,你是來幫助他們的?

答:就發表作品吧,如果我的作品能讓他們覺得「幹!這就是我要的靠北!」,然後又同時被治癒到,他們就會覺得「他應該是學長吧?什麼?他不是學長?」、「怎麼會有人願意幫我們?」這樣。

問:你是怎麼發想你的故事?

答:因為很多人不知道消防和警察在幹嘛,以為就是整天吹冷氣,其實我之前也這樣以為啦,所以就把自己當成菜鳥,帶讀者一起走進這個世界。因為大家都不懂,一開始當然要慢慢切入,就從一些比較常見的捉蛇、捕蜂的梗,再導入一些搞笑的解釋。

問:所以最初也是從自己的刻板印象出發的?

答:因為大家對他們的刻板印象,其實就是社會教給我們的,所以要從刻板印象開始去改變,同時也可以改變他們的勤務和社會觀感,至少他們自己還滿開心的。

問:他們看到漫畫的時候會感到共鳴嗎?

答:他們都覺得我是他們學長了,他媽的(笑),然後我已經強調好幾次「我是漫畫家我是漫畫家我是漫畫家」,還是有人問我:「請問你在那裡服務?」不過最近有一個困擾,就是我已經沒有刻板印象了,其實有點找不到梗(笑)。

問:他們有給你什麼回饋嗎?

答:會啊,有一些是真的信任我,會告訴我一些故事。印象最深的就是高雄氣爆的時候,高雄的楠梓分隊跟我說那時候被炸的情形,他們分隊被炸掉一半,也死了一個小隊長,和我聊了一整個晚上,當時就覺得畫這個漫畫其實是滿有意義的,至少他們願意相信我,說這些深層的故事。經營粉絲團之後,也有很多人會私下和我爆料他們遇到的困難,我自己也會主動看其他的臉書專頁,例如說靠北警察、消防肥皂箱來知道他們遇到哪些事。(未完待續)

圖片來源:蠢羊提供


●Knowing徵才 - jet@knowing.asia
Next
較新的文章
Previous
This is the last post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