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

立即下載Knowing新聞✰新聞No硬
Knowing官方網頁
Knowing新聞網頁


「醫院」這個場所,參與了人們的生老病死,但也因為醫學專業的門檻,以及一般人有所避諱的心理障礙,讓醫院的種種,蒙上一層迷霧;「白色巨塔」看來如此巨大、充滿權威、不易親近,一般人很難一窺堂奧。

醫護人員過的是怎樣的生活?在醫院裡可以見到哪些人們真實、不為人知的一面?同時具有實習醫生身分的漫畫家Nikumon,用他的畫筆,以輕鬆有趣的包裝,分享醫院的日常;另一方面,也以嚴肅沈重的基調,呈現他所看到的悲歡與人性。

Nikumon說,雖然他小時候就很想當漫畫家,但他也是個喜歡走在安全道路上的人。因為跟他感情很好的哥哥考上了台大醫科,他就想,如果自己也學醫的話,以後就可以問哥哥問題,「當你前面有一個人走在跟你一樣高度的時候,你就會一直拉著他」。

另一個原因,則是不小心「分數考太高」,在以前重視升學的環境、資訊也不夠多元,一個學生很容易被周遭的觀念影響,其實沒有太多別的選擇,所以就這樣當上了醫生。他說,很多人會覺得考上醫學系是一種榮譽,但是他來到這個領域才發現,環境其實相當險惡、經常活在不安當中。

他粉絲團上張貼的漫畫作品,除了逗趣的醫院日常、沈重的人性百態以外,也有偏藝術風格的單頁插畫。Nikumon說,因為父母看不懂漫畫,為了要證明自己其實很會畫,就去學了電腦繪圖,畫爸媽看得懂的彩色插畫。另外之所以畫醫院日常的趣事,其實是為了經營粉絲團需要,因為社群網站平台較適合放輕薄短小的內容。但他也坦言,跟日常趣事相比,長篇故事才是他最想從事的創作類型。

問:請問筆名Nikumon的由來?

答:它的由來有點好笑,因為我以前綽號叫肉包,肉包的日文就是Nikum”a”n(にくまん),國中的時候第一次在網路發布作品,要登入帳號時打錯字母,可是後來覺得滿好的、捨不得換帳號,之後持續在網路論壇、網誌發表作品,這帳號就一直延用到現在。

問:你最早開始創作的時候,是畫什麼樣的作品?

答:我高中的時候是畫短篇漫畫,那時候畫了一篇漫畫叫做《我只有八歲》,我是看了李家同教授的《讓高牆倒下吧》裡面的一篇文章,覺得很感人,就把它畫成漫畫,並且在寫信問過李家同之後放在網路上,好像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發跡的。

問:那你自己最喜歡的漫畫作品是哪部呢?

答:獵人,我覺得作者是天才。除了劇情獨樹一格之外,人物和分鏡也是重點。我還喜歡宮崎駿風之谷的漫畫版本,不是動畫。

問:說到宮崎駿,有人說你的彩色插畫,有點像他的風格?

答:其實我的上色方式是參考其他彩圖畫家,構圖方面則是跟宮崎駿學。大家可能會說我某張圖很有宮崎駿的感覺,可是上色方式其實跟宮崎駿的不一樣,但因為我太喜歡宮崎駿了,大家看得開心就好。

<經營粉絲團,竟是為了賣扭蛋?>

問:那後來又是怎麼開始經營粉絲團的呢?

答:我的新書裡面有一個長篇漫畫叫《小兒科》,畫那篇漫畫的時候,我其實沒有經營粉絲團,當時是放在自己臉書個人頁面。那為什麼會經營粉絲團,是因為有一次掰掰啾啾跑來問我說「要不要賣扭蛋?」,我說好,那他也找了其他插畫家,像是「黃色書刊」想要一起來做。我後來想到,民眾去轉扭蛋,如果扭到我的角色,搞不好會抱怨「這角色是誰啊,連名字都不認識」之類的,我覺得這樣好像也很丟臉,所以才想說那經營一下粉絲團好了。

問:那後來扭蛋有做成功嗎?

答:因為後來掰掰啾啾的經紀公司不希望自己獨自去搞什麼扭蛋之類的,就告吹了。我心裡就想說,「啊~我的扭蛋……」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扭蛋,我會花很多時間在扭蛋上。

問:既然扭蛋後來沒做成,那為什麼粉絲團還是繼續經營下去?

答:我經營粉絲團之前就有很多廠商找我出書,但我只想出扭蛋不想出書,連業配文、演講的機會我也都不要(編按:對扭蛋真的很堅持!),直到遠流出版社來找我的時候,朋友說「連遠流都來找了,不出的話有點可惜」,我就想來出個書好了。原本扭蛋確定做不成之後,我想放棄粉絲團,可是後來書都已經簽約了,覺得如果不經營粉絲團,對出版社不太好意思,所以就一直經營到現在。(未完待續)

圖片來源:Nikumon提供

●Knowing徵才 - jet@knowing.asia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