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

立即下載Knowing新聞✰新聞No硬
Knowing官方網頁
Knowing新聞網頁


2015年3月11日,一個下著傾盆大雨的早晨。300多位民眾聚集在行政院前,高舉著「地被搶,家何在」的旗幟。這群冒著大雨抗爭的民眾,來自桃園航空城,他們要求舉辦全區審議聽證會。

大雨中的記者會上,有一位代表台灣農村陣線的學者,提到他們推動的《土地徵收條例》修法,讓航空城成為第1個適用新法的案例,呼籲交通部不應該公然逃避責任。而當初之所以推動《土地徵收條例》,就是因為更早之前發生了苗栗大埔事件。這位學者想起已經輕生過世的張藥房老闆張森文,一度情緒激動哽咽,大喊「不要讓人民白白的犧牲!」

這位與民眾站在一起淋著大雨、流露真情的學者,就是農陣理事長、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。與一般印象中溫文儒雅的的學者印象不同,他絕對稱得上是行動派;在台南鐵路東移的抗爭場合,他也站上第一線,槓上擁有高人氣、人稱「賴神」的台南市長賴清德,並在都市計畫會議中被警方架出會場。他不平地在臉書上寫著「賴清德,你憑什麼決定他們的生死?」

他認為,知識不只是從書本上而來,而是要透過社會實踐、經驗累積,才會看到問題的本質,所以要去深入,跟人民接觸。他也說,很多人說要客觀中立,所以只願意待在外面慢慢看,但是客觀中立也有不同詮釋,如果跟人民混在一塊,了解問題,這也是一種客觀中立!

問:一開始是用什麼方式關心社會議題?

答:以前關懷的方式是在媒體投書寫文章,也有個部落格,幾乎每個月都有寫,主題主要是我所學的都市計畫等社會上重大的政策,這些都與生活息息相關,但是常被忽略。後來覺得寫文章好像沒多大用處,因為政府也不理。

問:跟其他的學者相較之下,你常會走上街頭、站上第一線,促使你站出來的原因是什麼?

答:我的學術理路比較偏向社會實踐,所以要去深入,跟人民接觸。例如像土地徵收,政府只想到補償價金,但關鍵是有沒有符合土地徵收的要件。因為我自己也是出身農村,所以關心農村,再加上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議題發生在農村。

<犧牲農村換成長,讓他決定站出來>

讓我站出來很關鍵的是原因是農村再生條例,我和一群關心農業發展的朋友們,覺得要有所行動,因為農村很弱勢,再不站出來,政府一直以來都是犧牲農業來成全都市發展,發展的典範理念也都是保守的經濟成長、效率提升等,所以我們組成台灣農村陣線。而且土地徵收在近年來反而增加,沒有在解嚴後減少,而土地徵收都會侵害到基本人權。目前大量的區段徵收,都是發生在農地上,農民又相對比較弱勢,所以我才會從寫文章到站出來實際行動。

問:以前是寫報紙投書與部落格,你覺得跟臉書有什麼不同?

答:部落格就是把文章擺在上面,互動回應都不是很快,但臉書就很快。我本來也不封鎖人,但後來會發現有些人不是要來討論的,我一開始都會耐心討論,但如果對方不是就事論事或謾罵,那也會封鎖。

<良好的溝通,有四個要素>

不過我也不是馬上封鎖,因為我所屬的德國法蘭克福學派,強調要透過溝通,建構公共論述,因為這是公共政策很重要的先行階段。我會希望來討論的發言能符合幾個要件:
一、講的話要讓對方能夠瞭解。
二、提供的資訊要真實。
三、態度要誠懇。
四、講話要符合身份、不能隨便代表他人。
如果能做到這四點,才有正當性。在臉書跟我溝通留言的話,我會很重視是不是符合這四個要件,如果不符合,我會觀察一陣子之後封鎖,但實際被封鎖的不多。有在用臉書之後,因為新聞媒體會追蹤,所以我的心得觀察,常會被記者寫成新聞,所以相對在報紙寫文章的機會也變少了。

問:如果遇到立場不同但討論過程良好的情形,會怎麼處理?

答:原本只是在某動態底下的討論,如果對方是真心來溝通,我會把他的問題和我的回答另外新開一篇,這樣看到的人就會比較多。(未完待續)

圖片來源:何宇軒攝影

✔立即下載KnowingAPP,帶給你移動世代最酷的閱讀體
http://smarturl.it/DownloadKnowing
✔讓移動的時光有價值 
smarturl.it/track-us
✔加入Knowing讀者兄弟會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knowingApp/
✔Knowing應屆畢業生大徵才 jet@knowing.asia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