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

立即下載Knowing新聞✰新聞No硬
Knowing官方網頁
Knowing新聞網頁


憂鬱症造成藝人楊可涵選擇輕生,Knowing特別專訪正投入立委選舉的精神科醫師潘建志,深談他對台灣社會與自殺議題的看法。特別是公眾人物受到社會檢驗一言一行,潘建志也逐一分析言論自由與網路霸凌的因果關係。

Q:你觀察到哪些社會造成的壓力?

A:人口密度高,所以人際關係會緊張。

手機、電視造成生活不規律,失眠患者多,然後大家生活步驟都很快、競爭壓力都很大嘛,所以都很焦慮。

一旦遇到一些挫折,包括失戀、失業,很多人一憂鬱就想要跳樓,被網路霸凌也想要自殺。

Q:你最近投入立委選舉,初衷是什麼?

我的動機就是希望台灣社會變得更好!

其實我們當醫生的,本來就是希望病人變好!我每天看很多病人,其實很多病人的問題都是跟社會制度有關,像是常常家暴的病人、吸毒的病人、藥物濫用,很多人是因為經濟壓力,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造成的。

有小孩就被父母親遺棄的、父母親躲債不知道躲到哪裡去的,其實很多病人很多就是跟社會所造成的壓力有關。社會如果壓力很大,人際關係就會變的很緊張,也會直接就是說直接影響到病人。

我當精神科醫師,每天看五、六十個病人,病人都要自殺!

Q:所以你怎麼分析台灣社會頻傳的自殺現象?

以前古代,屈原就自殺了,自殺的人就這麼多。

因為自殺是很複雜的,不是一個容易解決的問題。要解決複雜的問題,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給專業的人解決。

專業的人能不能解決,我都不能打包票了,因為我醫治過的病人,不知道幾十個最後走上自殺這條路。我處理過上千個病人,我都不能給你打包票能解決。

Q:網路上的霸凌與言論自由有關嗎?

現在防治網路霸凌議題很多人討論,我認為,網路不可能自外於法律!你今天在網路上攻擊一個人,跟你寫一封信貼在牆上攻擊一個人,受到法律上的約束是一樣的。

大家都會有一個錯誤的印象,以為網路就很自由,可以免除法律問題。我們台灣人用網路的習慣還不是很好,有的人甚至在PPT上覺得匿名就可以隨意攻擊,其實這查IP一下子就查到,跑都跑不掉。

台灣很多人因為這樣被告,對法律沒什麼概念,必須知道不能隨便亂罵人並約束自己,要不然你就要去負法律責任。

我覺得所有的網路社群,包括PTTFacebook都盡量不要讓來用戶有麻煩,並且盡量不讓實體世界的法律勢力進來,因此所有網站都會有一套自我管理機制。

PTT的版主看到用戶罵一堆髒話攻擊人,趕快把文章刪掉,其實是保護用戶也保護他人。

如果網友這時再喊言論自由,就有一點白目,言論自由不是給人家這樣濫用。

當年鄭南榕為了言論自由自焚,不是為了讓網友任意罵人,不是讓網友來罵髒話的。他是為了要爭取我們的人權、爭取我們的權利,不是讓我們去互相攻擊的。你說對不對?

我心裡想,我一個一個病人看,要看到什麼時候?社會如果有一些改變,這些病人可以變更好。

我當醫生已經當二十三年了,其實台灣社會是有進步,比方說早年家暴的受害者被打到死,都常常發生,現在有家暴法就改善很多。比方說像同性戀族群,以前當同性戀都要自殺阿,社會氣氛不接受,現在同志遊行多幾次,大家就慢慢接受了。

家裡有同志小孩的爸爸媽媽也都慢慢OK了,都不憂鬱。這是社會風氣,所以社會的改變是很重要的。


●Knowing徵才 - jet@knowing.asia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