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

立即下載Knowing新聞✰新聞No硬
Knowing官方網頁
Knowing新聞網頁


2014年因為暑假作業被媽媽PO到臉書上,10歲的插畫創作者迷路意外爆紅,後來也因為各式各樣取材自生活的有趣圖文吸引大批粉絲,媽媽米米被過多的好友邀請「逼得」創了《一下迷路一下爆走》粉絲專頁,除了迷路跟「爆走」弟弟的幽默創作,也有米米幫他們拍攝的生活分享和各種趣味註解。

因為迷路還是小學生,平常會被米米限制使用電腦的時間,粉絲頁主要是由米米PO文經營,但創作主題全都由迷路自己決定。例如迷路長的壯壯的,就常開自己的玩笑,創作「胖子界的金城武」、「手到腳之間是全世界最遙遠的距離」等有趣圖文,令人看了不禁莞爾一笑。

(以下訪談內容以媽媽米米為主,媽媽米米簡稱:米,迷路簡稱:迷)

問:Mr.elk跟迷路的筆名是怎麼來的?
米:2014年暑假作業上面就是畫Mr.elk,但他畫那個封面的時候,他還不知道他的麋鹿要取什麼名字。後來因為臉書要申請短網址嘛,一定要英文,我們想來想去就是Mr.elk,所以他就先寫Mr.elk。是後來我問他說要不要幫它取一個名字,他說它就是麋鹿啊,就不要取、就是麋鹿,我說那好,就用諧音,因為他常常迷迷糊糊嘛,在數學裡迷路阿、那搭校車也會上錯校車迷路阿,一直在迷路,就叫迷路了。

問:都怎麼進行創作?怎麼決定創作主題?
米:主題都是迷路自己決定要畫什麼,很多都來自生活的經驗,像是之前就有一篇印堂發黑,是因為我常常虧他,比方說他數學考很爛,我就說你今天印堂黑黑的,應該是數學考很爛。後來他也用這樣的詞形容他面對開學的心情。

這些畫都是先用手畫好、拍照再用電腦軟體簡單的上色,他會用photoshop,但只會簡單的點選啊、魔術棒啊、調色盤那些。上面的文字也是直接寫好,有人覺得文字很成熟,但其實大人可能忘記了,小朋友的說法是很直覺的。 

問:那有哪些題材不能畫嗎?

米:會引起社會大眾的撻伐的(笑)。他說他上課常常會恍神,他看著老師,然後他跟他同學會想100種踩扁老師的方式。

問:粉絲專頁都怎麼經營?

米:插畫的話主要是他寫完功課、有時間了就可以畫。有時候一天就畫好幾張,我就慢慢po,他有時候好幾天也不想畫一張,就無所謂這樣子。

因為平常不讓他上網,但特別的回應會叫他來看,寒暑假他不一定,例如說會讓他用個15分鐘。就每天會找幾個很好笑的留言,如果沒有特別的話,因為我po上去他都會檢查,就給他瀏覽一下。原則上因為他是小六,所以暫時不讓他使用太多電腦。

迷:星期一學校有電腦課的時候自己會看一下,或者趁米米去洗澡的時候偷用一下(米:什麼你偷用!)

問:知道你是有名的插畫家,同學會有什麼特別的反應嗎?

迷:沒有。

米:小朋友很淡定,像有一些粉絲問我說,他會不會現在很紅就有得失心很重或是很驕傲怎麼樣,我完全沒有感覺啊,因為那是大人社會化以後才會覺得說我渴望成名、我渴望有名氣、渴望被注意;那其實小朋友都搞不太清楚,而且就算知道你很紅,紅之於小孩子根本就是不重要的事情。

問:所以他也不會在乎今天這一張圖有多少人按讚?

米:也還好,如果他自己覺得很得意,覺得自己這一張圖真是太好笑了,他就會偶爾問一下。

問:那你會去看別的插畫家的粉絲頁嗎?比方說馬來貘(Cherng)的粉絲團?

米:齁!他是因為馬來貘哥哥才進入這一行的!因為我覺得他是不一樣的小孩,這一輩子我都沒有讓他參加任何的繪畫比賽,因為他畫的也不是主流的風格,老師也沒有叫他參加。但是有一天他就說一定要參加一個默默文創的插畫比賽,因為馬來貘哥哥就是那裡出來的,他就一定要去參加,他很堅持。

那我看那是全國插畫家比賽,因為我們去報名的時候已經剩下最後沒幾天了,有很多作品投出來,我想說「我就幫你po啦也沒關係」因為其他插畫家都很厲害,也不期待結果,沒有想到他就過關斬將,最後還得了最佳人氣獎。而且還很得意不是前三名,因為前三名沒禮物。(笑)
(未完待續)

●Knowing徵才 - jet@knowing.asia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