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

立即下載Knowing新聞✰新聞No硬
Knowing官方網頁
Knowing新聞網頁


Q:2006年開始,你就成了部落格名人,最初你在網路上的創作動機是什麼?

A:一開始那時侯,其實是想寫三個部落格!

當時要生第一個小孩了,我是第一次當爸爸,所以先想一個跟小孩講話的「親子部落格」。之後又寫一個「美食部落格」,開始寫台北牛肉麵,這兩個部落格主題,其實是現在比較夯,很多人在寫的。

Mr.6Tech blog(科技部落格),那時候沒有人在寫。我自己原本也比較看好牛肉麵的部落格,自己也比較想寫baby的,可是到最後「中」的,不是我最想寫的,也不是我最看好的,而是Mr.6

尤其大家關注的速度非常快,我開始寫半個月,就有一些想創業的人在看,他們覺得Mr.6每一篇文章都很有意思,之後再推薦朋友來看。後來也就放棄另外兩個部落格,因為Mr.6讓我非常忙碌。

Q:你想投入的方向這麼多,所以你怎麼為自己定位?

A:我一直在問,我自己到底是什麼?

我早期是一個工程師,還沒回台灣就開始寫書,迄今我已經寫了十二本的書。2002年,我才二十三歲,剛大學畢業沒多久就開始寫書,但都沒有紅。

我開始寫Mr.6時,正好在人生一個非常徬徨的時刻,一直換工作。五年內換了四個工作,我很迷惘,我到底要走財經還是要走技術,還是要走創業,還有我要創什麼,那時候自己都不知道。

最後,這三個身份的combination(綜合),反而造就了Mr.6。我懂得如何從創投角度看一個新創公司,而且我又懂技術,所以我懂得去分析他的網站是怎麼做的,我可以用比較專業的角度講,然後我又寫書,所以我能夠快速的寫很多字,所以造就了Mr.6


Q: 你又怎麼看待自己變成意見領袖這件事?

A:壞處有兩個:第一個是被人家罵,因為類似靠北部落客的心態就會出現,有時候部落客也會失言,有可能只是寫錯字或寫錯新聞,被人家抓到,就會當場被罵,這對自己會有比較大的損害。

之前我有幾次失言,像是我以前曾經接受過科技公司的投資大約三千萬,這種事就會引起大家眼紅。

2009年,我才剛滿三十歲,因為部落格的關係,被找我去當總經理,月薪11萬,對大家來說,一定又羨慕又嫉妒。大家嫉妒的原因,是因為Mr.6看起來普普通通,為什麼可以上位?

就有些人會放大眼睛看我所做的事情,當時我開始設計網站,也就開始被人家罵,這個不對那個不對,後來我開了教創業家寫程式的課程,前兩屆都很好,但到第三屆,就被人家臥底,派人家來上我的課程,然後把講義先出來挑錯,就是那個時候被人家罵得要死。

第二個問題是無法「公司化」,因為大家都只認你這個人。

好處的部分是,若一生回過頭來看,我不能說我成功,但我很滿意我的人生,因為我曾經當過意見領袖。人就像孔雀一樣,希望自己的毛色比較特別,當意見領袖的時候,人生真的會不同,而這真的是運氣。

部落格紅是靠運氣,不是靠厲不厲害,就像朱學恆跟翟本喬!

Q:在網上被攻擊時,怎麼調適心情?

A:我絕對不看留言,也不會查email,早期會有人寫email來罵。

我個人情緒很容易被影響,我非常脆弱,只是我不會自殺而已!我會非常非常在意,所以我都不看留言,都讓我朋友去看,告訴我有沒有負評,大概講一下。

因為我要保持高度產出的狀態,所以我心情不能被影響。

我算是比較「早期」被罵的,最主要原因是當初沒有人像Mr.6這麼紅,紅到突然間可以轉變我的人生。

我為什麼持續寫作,是因為我講話口吃,特別早期的時候很嚴重。因此我不太適合上電視,因為談吐是有問題的,無法順暢。

每個人總是會有缺點,這樣的缺點會讓我的寫作比較專注。我是因為我不善於跟人聊天跟人互動,所以我想我真的必須關在房門裡一直寫,不露面。

Q:所以你現在的談吐與台風,改變很多了嗎?

對!因為部落格紅了,演講一大堆。

我第一次參加演講,很怕自己卡住,但幸好當時沒有!那一次流了滿身大汗,後來也就越來越順。


 ●Knowing徵才 - jet@knowing.asia 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