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

立即下載Knowing新聞✰新聞No硬
Knowing官方網頁
Knowing新聞網頁


你在大學生涯中,屬於哪一種人?
是「書沒讀到,朋友沒交到,什麼都不知道」的「空白人」?
是「學校一講就照聽,老師一說就服從,像羊咩咩一樣」的「咩咩人」?
還是「只要有標準答案,人生就一切完滿」的「標準答案人」?

這些犀利又切貼的分類,都出自筆名「人渣文本」的周偉航。身為大學教師的他,將第一手觀察寫成《大學生應該避免的事》這篇文章,藉此提醒學生,不要變成這幾種人;之後甚至還發展成冊,出版了《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》一書。

這篇文章原本只是要給自己的學生看,竟然意外地廣流傳,成為他的代表作;如今的周偉航,已是一位網路意見領袖,用他犀利且尖酸的獨特風格議論時事。

但如果以為周偉航只是僥倖靠一篇文章意外爆紅,恐怕就想得太簡單;在他的文字功力背後,是長年在政治公關領域打滾所累積的實戰經驗。

雖然他好像常常罵國民黨,但是他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,就是在當年馬英九的台北市長競選團隊做政治公關,之後也不分藍綠接了許多案子,像是文宣、議題的操作等,累積了他的政界的人脈與媒體操作經驗。而這些替人作嫁的過程,也讓他進而想創建自己的個人品牌、從個人擴展到團隊。

周偉航說,「人渣文本」一定比他本名「周偉航」要有品牌價值,在外面很多人知道人渣文本,可是周偉航就只是個普通的大學教授;如果把品牌作大,說不定還可以用自己的品牌去接生意,像是去幫政治人物接案子,可以做對等式的談判,就好比公司對公司,而不會只是打工仔。在接下來的專訪,周偉航將告訴讀者,「人渣文本」怎麼誕生,以及未來會如何發展。

問:一開始為什麼寫那篇講各種大學生的文章?

答:其實「人渣文本」一開始是一個資料庫,是要給我自己教的學生看的,有點像是教學輔助的教材,那時候寫得很學術,像是傳統應用倫理學的分析,但看久了可能有點無聊,所以我就寫一些生活上的提示給學生,才會寫出《大學生應該避免的事》。它原本只是用來跟我的學生溝通,後來受到很多人的轉貼、關注,之後我才慢慢轉為對一般社會大眾溝通對話。

問:那篇文章為什麼會傳得這麼快?

答:一開始有同學去轉貼分享,然後被媒體注意到,就快速擴散。另外也有一些批評者,也會讓它再一次擴散。當時就是一些小型的媒體慢慢把它往外推,才會有這麼強大的傳播效果。

<用公關技巧寫文章>

另外我在撰寫的時候,有使用公關、宣傳上的技巧,這是過去的工作經驗所學到的基本技術和知識,因為我希望學生能夠更自然、更親近這樣的資訊,可以讓這篇文章更容易往外推送。

問:是怎樣的技巧呢?

答:基本上那些原本是很學術性的東西,必須採用學生能夠接受的語言,所以我使用了不少年輕人才會知道的專有詞彙,還有一些是我同事發明的,譬如說我會替每一種人命名,而不用很長的語句去描述一種人,讓學生在傳述其中概念的時候比較方便。例如我寫到「空白人」,那同學在聊天的時候會彼此講對方說「喔!你是空白人!」,那如果有人不知道空白人的意思,他會自己去上網搜尋,無形間又再一次推送這篇文章。

問:你使用了哪些年輕人的詞彙呢?

答:其實年輕人使用的詞彙有很多,可是有先導性或是引領性的詞彙主要還是集中在比較精英的階層,像是PTT這種精英的環境,它會創造出非常多的新詞彙,實際上能解讀的人不多,可是能解讀的人都是所謂的國家精英階級,畢竟PTT的根基是在台大,它會顯現一種意見領袖的效果,所以能夠看懂、使用這種語言,代表能夠打入這個菁英層,那這些菁英層會不斷使用這個新的專有名詞,產生某種引領的效果。

<誤用詞彙,造成反效果>

在這樣的狀況下,如果要成功打入網路社群、產生意見領袖的效果,第一,要使用PTT現有的專有名詞,在詮釋專有名詞時,必須非常熟悉,不能用錯。像所謂「網軍」或「婉君」這個詞彙,就是被國民黨用錯,造成反效果。再來是充分了解、使用後,要能夠創造出新的語彙,這個語彙要能被PTT的網友所引用,如果新創的語詞在PTT具有擴散效果的話,就可以享有話語權,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。

問:要怎樣創造一個新的語彙,而且能夠被使用?

答:必須去掌握PTT用語的節奏與脈絡,其實它產生的速度非常的快,必須隨時跟著它。首先,創造的新詞不能跟原有的矛盾或重疊,最好是描述一個新的現象,在鄉民還沒有發明或發現這個語詞的時候,率先去使用它,把它佔為己有,當然最適當的方式,就是藉由非常有渲染力的文章帶起一個新的名詞。

<底層學校是「靈界」?教師同行能共鳴>

其實我最早受到關注的文章,是在PTT上大概四、五年前發的一篇文章,是發在專門給大學老師看的板,在這個板上很多人在討論教學的問題,我在那個時候就說,有些同行是教一些所謂比較好的學校,稱為「仙界」,我之前是教非常差的學校,我戲稱這些學校為「靈界」、「黑暗界」,之後一些大學老師也用這些詞彙形容比較底層、比較偏向學店的大學的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。

<創造名詞,佔有話語權>

一旦搶佔到話語權,就會被定位這是屬於我的詞,是由我發明的,所以至少在某個圈子,別人會說人渣文本就是最早講「黑暗界大學」的人,那以後有人要問靈界大學的問題就可以來找我,這就是話語權。如果要創造一個新媒體,還是要在某些方面上,去佔到這種話語權的高度和位置。(未完待續)

圖片來源:人渣文本提供
  
●Knowing徵才 - jet@knowing.asia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